实践基地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9-29 浏览次数: 450

江苏省中医院创建于1954年10月,近60多年来,医院坚持以中医为本,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为适应社会需求,医院还不断提高重危及疑难病症的诊治能力,加强中西医结合工作,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全国著名并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中医院。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及建设单位13个,省级重点专科、示范单位及专科建设单位19个,“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及培育项目5个,拥有国家级三级重点实验室3个。拥有省名中医、名中西医结合专家60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人,省中医药领军人才13人,省六大人才高峰74人。不仅满足医院医教研工作需要,更促进了医疗技术水平向更高更快发展。

江苏省中医院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实践教育工作中,主要满足以下实践环节需求

一是作为创新医疗技术实践教育基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医药信息技术创新与教研工作的实践教育平台。

二是作为实习与教研实践教育基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提供医疗卫生行业的原始大数据的收集、挖掘与分析和决策辅助支持等的中医学教研工作的需要,更能促进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向更高更快发展。

南京海泰医疗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国内具有十几年以上专业的、国内领先的临床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坚持以创新为基础,始终不渝的致力于新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形成了以EMR为中心的医院整体信息化、临床药物试验管理、远程医疗等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作为海泰迈向海外的第一步,海泰美国公司于2011年在美国休斯敦正式成立。

海泰公司依托丰富的医院信息化建设经验,一直紧跟国际最新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发展方向,现已研发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覆盖临床医疗、医院管理、科研教学、辅助决策等医院信息化深入应用的完整的医院临床信息化系列产品。从横向来看,涵盖所有临床医护业务、医政管理、医技、药品、后勤、医疗协同等业务应用范畴;从纵向来看,针对临床诊疗、教学科研、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数据挖掘,从而有效保障医院信息化整体应用水平。

海泰公司坚持以管理先行,标准化建设及质量管理为本,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0000IT服务管理体系认证、CMMI3级评估认证,是国家“双软”认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立了标准的、完善的实施服务规范和质量管理规范,使得项目实施成功率保持100%。

海泰公司现有员工数百人,其中90%以上为专业技术人员,20%以上是临床与IT双专业人员。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进行新技术的研发、人才培养,为海泰的长期稳定发展带来强大的驱动力。

海泰公司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实践教育工作中,主要满足以下实践环节需求:

以海泰研发的电子病历系统和CPOE(医嘱)系统为基础,从这些实际项目为切入点,对其进行划分,分成独立的子系统,将其设计成实践课程模块,引进到学校的课程体系中来,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提供了实践教育平台,加强学生对软件工程分析与设计、软件设计开发与测试、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方向的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卫生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与南京高新技术经济开发总公司合作,于2008年6月成立在南京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以现代中药饮片、中成药及制药设备的研发、生产与制造为核心内容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现代中药的产、学、研联合示范工程。集团公司主要经营研发、生产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炮制设备、提取分离设备等,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形成了以中药饮片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现代中药制药产业链。

公司研发中心购置了国内外领先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仪器和设备,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等,致力于安全、有限、质量可控的现代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的研究与开发。可以满足质量控制技术方面的实践需求。

集团公司于2009年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江苏)基地”的验收,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人才培育的载体。集团公司获得了2011年度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还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于2011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企业”、“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示范企业”以及“亚洲十大最具潜力品牌”企业。

集团公司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实践教育工作中,主要满足以下实践环节需求:

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研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在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系统》,该系统利用物联网中的RFID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移动终端技术、数据库技术以及商务智能技术建立了完善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体系,实现饮片从原药种植到生产到消费全过程的控制与管理。

在前期合作开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管理系统。系统主要由中药材物联环境监测模块、中药饮片生产执行模块、中药饮片智能移动终端模块、中药饮片仓储管理模块等模块组成。在此基础上,设计开发相应的与中药标准化相关的实践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让学生到海昌实习,帮助海昌提高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同时让学生了解中药饮片企业信息化的需求和应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