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情况
发布时间: 2022-10-19 浏览次数: 1617

医药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成立于2015年9月,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和中医药优势学科为依托,在学科、专业及基地建设上成效显著。实践教育中心有专兼职实验教师59人,企业实践经历教师36人,与江苏省中医院、南京海泰医疗、海昌中药等基地在人才培养上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重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结合计算机类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倡导自选性、协作性实验,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强调学生工程实践与医药信息开发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自觉的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和技术从事医疗、医药信息等方面的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为面向医药领域提供高素质的专门信息技术人才。

1. 医药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场地情况

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总面积为2800平方米,下设3个实验教学区—公共基础实验教学区(330座)、专业实验教学区(265座)、学生创新实验区(210座)、标准化考试与教学区(370座)等,其中,公共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实验教学区下设公共基础、医学信息、软件技术、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医学信息、电子技术、微机接口、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组成与结构、动漫等16个实验室,承担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医学信息工程3个专业和全校的大学信息技术基础和医学信息学的实践教育教学任务,包括大学信息技术基础、医学信息学、医药信息基础等课程的实践教学,还承担了全校计算机相关实验教学课程、医学实习的网上考试、社会服务及全校各类培训和全国及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实验教学、考试及培训等工作。学生创新活动实验区下设麦捷医药信息创新实验室、中医药数据分析中心创新实验室、中源团队创新实验室、数据建模实验室、CSO活动室等5个创新实验室。标准化考试与教学区下设专业语音实验室、标准化考试与教学实验等6个实验室,能同时容纳1000多名学生进行实验实践教学。

2. 医药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实验实训设备和软件

中心硬件设备的更新主要来自省拨款、中央财政地方支持经费、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和学校自筹,新建了数字电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与结构实验室,“中心”配备“医学信息课程训练平台”、“万维实训与考试系统平台”、“C语言实训与考试系统平台”、“云桌面系统软件”、“存储服务器”、“麦捷医药信息技术平台”、“中医药数据挖掘与分析中心”、“移动智能开发平台”、“mimio电子系统教学平台”等,为信息技术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且较为先进的教研基础条件,中心新采购1000元以上设备583台(套),共计230多万,合作基地新采购设备96台(套),共计400多万。本中心实验室面向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全校相关专业的学生,中心服务服务实验人时数超过2770000人时数,中心的仪器设备利用率高。

为了满足教学的需要,本中心自主开发平台了多项系统软件应用平台,例如:中药饮片企业商业智能分析与研究软件、基于云计算的中医药数据分析软件、基于UCSC的基因组数据分析平台、现代名老中医临床大数据抽取与清理方法研究与应用软件、中医养生知识推荐软件、智慧中医健康数据分析软件等系统。

与海泰合作开发“云医院”管理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电子病历系统软件、移动医生查房管理软件、移动护理管理系统软件等实训软件。在适应专业学生进行实验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带教方面,在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方面,中心建设以来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等教学成果奖40项;教师自主开发创新性实验7个;承担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14项;中心的实验教师出版教材24部、其中实验教材4部,全部用于学生进入实验中心的教学和实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