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加强双语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5-10-10 浏览次数: 10

根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学工作,提高双语课程教学质量,加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随着我国进入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以高素质的高等教育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完成十五计划各项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高等学校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本科教学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

二、工作要求

1.总体要求:稳步发展,实事求是,逐步推进,保证质量。

2.具体要求

1)本科各专业开设的课程中,除外语类课程之外,采用外文原版教材并且外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总课时的50%以上(含50%)可以纳入双语教学的范畴。

2)新课的开设要按照《教师教学工作规程》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并提供外文教学曰历的教案等材料。

3)学院要做好本院双语教学发展规划,制定学院一级的有关制度和有关文件。

4)做好原版教材的选用把关,确保教学内容符合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

5)学校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开展双语教学教师的选拔、推荐、培养、考核工作,激发教师开展双语教学的积极性。

6)加强双语教学课程的管理与评价,完善质量监督机制,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

三、实施步骤

1.对有开设双语教学条件的课程,通过选拔、推荐等方式遴选出优秀的教师并加以培训、考核,选定合适的教材,制定出开课计划。

2.在符合开课条件的课程中开展双语教学试点,累积经验。

3.根据课程性质,在适合开展双语教学的课程中推广双语教学经验。

4.对双语教学开展良好的课程,逐步提高外语教学的比例,最终过度到完全用外语教学。

四、具体实施

1.在现有的教师队伍中选拔优秀教师进行语音培训,选派优秀教师出国进修相关课程,聘请国外知名大学教授或校友来校任课,解决双语教学的师资队伍问题。

2.依托中医学(医学英语)专业方向的课程建设和中医院校营造英语学习和实践环境研究课题的研究,开展双语教学的试点。

3.双语课程应尽量选用国外知名作者、知名出版商和知名高校使用的、今3年出版的、适合学生的高质量的外文原版教材,特别是应优先选用由教育部统一组织引进的原版教材。教师可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任务需要,从对教材的合理使用出发,教学中对原版教材进行改编或选编处理。对无法选用原版教材的课程,特别是中医类课程,鼓励有能力的教师自编教材或讲义,用于教学。同时,双语教学课程还应提供学生有关教学参考书籍和资料(可以是中文版)。

4.承担双语教学的教师要从查询、消化国外原版教材和本专业的相关文献资料入手,结合学生的先修课程及本课程的自身特点,撰写双语教学大纲、教案和讲稿。教师备课应以学生所使用教材(讲义)为主线,加强课后辅导,方便学生的课后复习。

5.双语课程应结合课程性质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注意充分发挥板书和多媒体课件的优势。板书应尽量使用准确、工整的外语;教学课件应清楚简明、形象生动、变速适中、切实可用,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

6.双语课程考核采用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平时成绩应注重和鼓励学生应用外语回答问题、进行课堂讨论和完成书面作业;期末试卷可以采用外语命题,也可以采用双语命题,并根据学生的实际外语水平要求有一定比例的题目用外语作答(用外语作答的比例可逐步提高)。作为专业课的考核,学生在外语拼写、语法方面的错误可不作为扣分的主要因素。

7.加强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坚持各级领导听课制度,加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及时反馈教学信息,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双语教学质量。

五、政策支持

1.对于开展双语教学的课程,在计算教学工作量时,予以加倍。

2.对于开展双语教学的课程,在计算和发放可是津贴时系数乘以2.0

3.对于开展双语教学的教师,在校内参加职称评定和教学方面的竞赛评奖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六、本实施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七、最终解释权归教务处所有。